HealthLase 皮膚治療

  • 皮膚凹凸洞治療
  • 暗瘡治療
  • 色斑
  • 激光脫毛
  • 皺紋、鬆弛
  • 脫疣、脫癦治療
  • 塑形
  • 男仕療程
  • 紋身
醫療百科

暗瘡問與答

 
 

暗瘡問與答 - 答案

1. 每天多洗臉,暗瘡會好得比較快嗎?
長暗瘡跟洗面無關! 適當的洗面,讓我們的肌膚保持清潔衛生是很重要的,但是一天到晚都在洗面,甚至每天使用去油力很強的潔膚產品,會令皮膚受傷的。很多求診的病人會發現,就算每天洗五、六次,結果暗瘡不但沒有改善,反而令整張面脫皮又通紅。

正確的做法是:正常狀況下,一天使用潔膚產品洗面2 – 3 次便可,如運動出汗後,建議儘量用清水洗面。否則面是洗得很乾淨,但皮脂膜跟角質層的正常保護功能卻會被破壞,反而會有洗面過度引起的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』(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) 的問題出現。
  • 分享至:
2. 屬於暗瘡皮膚,又經常出油,使用控油產品是否適當?
市面上的控油產品有些具備了減少油脂分泌的效果,有些則含有吸油聚合物,可以達到控油效果。但在使用前,必須清楚自己的膚質狀態,如果兩邊面頰已經很乾燥,或者局部地方正使用維他命A酸藥膏或果酸類產品,反而應該使用保濕產品,才不會越用越乾,還可避免脫皮情況。
  • 分享至:
3. 暗瘡應該怎樣治療才會完全根治?有沒有一種藥吃了或塗了會馬上好?
要告訴大家正確的治療觀念:治療一定要有耐心,治療期一般需要3 - 4 個月左右才會穩定毛囊皮脂的分泌。暫時沒有一種藥是塗了以後馬上就會變好的, 除非是非常輕微的暗瘡,可能兩、三天就會消失。否則至少都需要兩、三星期才會看到比較明顯的差異。

暗瘡要根治,一定要徹底解決所有引起暗瘡的原因,包括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、壓力源的解除、情緒的穩定、正確的護膚品使用等。藥物固然可以解除很多暗瘡發生的原因,但如果還經常熬夜,暗瘡還是會出來。
  • 分享至:
4. 聽說抗生素類的口服藥吃了有抗藥性,這樣的觀念正確嗎?
有些人一聽到要吃口服抗生素藥就怕怕。其實,抗生素類的口服藥用於治療暗瘡時,主要作用並不是殺菌,而是抑制發炎性白血球聚集,也就是改善膿瘡的情形。暗瘡的形成,是由於毛囊中的粉刺堆積令毛囊破裂,引發皮膚的異物反應 (Foreign-body reaction),聚集一大堆白血球形成膿瘡,而使用抗生素時,會抑制這些膿瘡形成。

藥物使用在正確的狀況下,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很大的幫助,例如在治療暗瘡的過程中,可以大量減少發炎的情況。因此,大家要建立對藥物使用的正確觀念。
  • 分享至:
5. 暗瘡是不是要針清乾淨,毛孔才會暢通及不會再出暗瘡?
暗瘡是不可以隨便針清的。如果使用不適當的手法去亂擠暗瘡,反而會讓發炎的範圍擴大,令復原的過程中產生纖維化,變成硬硬的疤痕。此外,如果沒有「成熟」的暗瘡被擠爆後,可能像氣球被踩爆一樣,表皮不規則破裂,癒合時會形成不規則的凹凸疤痕。 其實暗瘡的所在位置,毛囊是有一定的生長方向。如果想處理暗瘡,請找專業人士利用適當的工具,力量均衡地清除粉刺及已成熟的暗瘡。以奶油麵包為例,如想麵包內的奶油走出來,輕輕的畫一刀,接口處都是平的。與暗瘡一樣,必須使用正確的處理方法,表皮在癒合的過程才會是平整的。此外,不當的擠壓也會讓皮膚產生發炎後的色素沉澱,變成大面積的色素疤痕。
  • 分享至:
6. 生暗瘡的人可以塗護膚品嗎?是否不可以化妝?
暗瘡一族在護膚上都有比較「極端」的觀念,不是怕引發嚴重暗瘡而不敢做任何保養;就是為了抑制暗瘡便塗一大堆東西在面上。其實,暗瘡一族當然都要護理皮膚,而且暗瘡一族更需要機能性的抗痘保養。建議在外塗或者口服暗瘡藥期間,選用一些不含藥性的清爽保濕面霜。因為在用藥期間,皮膚油脂分泌會減少,或者會比較乾燥,如果還用上藥性護膚品,便會過份刺激而令皮膚發紅及脫皮了。

至於化妝,暗瘡一族要選擇低敏感性的化妝品,並盡量以淡妝為主。最重要一點是要選擇卸妝水代替卸妝油來清洗面上的化妝品,因為卸妝水會比較不易引起暗瘡粉刺的發生。並且,每次都要完全清洗所有化妝品,才可減低因化妝品殘餘物倒塞毛孔而引發暗瘡形成的機會。
  • 分享至:
7. 每日敷暗瘡皮膚專用的面膜,暗瘡是否痊癒更快?
暗瘡一族恨不得用盡所有方法令暗瘡在三天內消失無蹤。但是揠苗助長並不是好方法,同樣,暗瘡皮膚專用的面膜類產品敷得太多,也會有刺激皮膚的反效果。暗瘡皮膚的面膜大致可以分成兩類:一類是有清潔吸附作用的泥狀面膜,另一類是有少許酸類去角質成份的面膜。這兩類面膜一般建議是1至2週使用一次就好,次數太多的話,皮膚的角質層受到太多次的破壞,反而容易受刺激而敏感發紅,甚至脫皮。
  • 分享至:
8. 生暗瘡同熬夜有關係嗎?為何年青的時候每天熬夜都不會生暗瘡呢?
年青的時候,新陳代謝會比較快,而身體的調適能力亦很強。但當累積了一段長時間之後,經常熬夜會成為身體的一大壓力源頭,促使腎上線荷爾蒙分泌,刺激暗瘡生長。所以調整成健康的生活型態還是很重要的。
  • 分享至:
9. 暗瘡常生長於下巴或嘴巴附近,是否表示腸胃不好?
暗瘡生於下半面,特別是女性,其實與荷爾蒙有關,常見的女性成人痘、生理痘、熬夜、壓力引起的暗瘡都容易分佈在這個部位,但也不是絕對只生在這位置。至於暗瘡與腸胃暫時並沒有證據顯示有直接關係。但有可能是因壓力引至生暗瘡,同時影響腸胃不適。
  • 分享至:
10. 聽說孕婦不能食藥、塗藥膏,那孕婦生暗瘡是不是沒有辦法改善?
懷孕期間,身體的荷爾蒙變化也會讓女性較容易生暗瘡,但是孕婦因為怕影響胎兒,在用藥上有許多限制。如果孕婦出現暗瘡問題,建議先咨詢醫生意見,讓醫生清楚解釋各種藥物對孕婦的影響。如有需要,醫生亦會開出合適的藥物,並不是懷孕期間就什麼藥都不能使用。

一般而言,孕婦最大的禁忌是口服維他命A酸,因為此藥的成份進入血液當中,會有機會引起胎兒畸形的可能。外塗的維他命A酸亦不建議使用。一般情況下,醫生會出開外塗的抗生素給孕婦,以暫時控制暗瘡惡化。
  • 分享至:
相關資料
 
 
 
Copyrights 2010-2018@www.healthlase.com.hk All Rights Reserved.
中環店:
中環德輔道中19號環球大廈24樓2401室 - 電話: (+852) 2810 9691
九龍店:
九龍尖沙咀美麗華大廈6樓610室 - 電話: (+852) 2367 02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