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lthLase 皮肤治疗

  • 皮肤凹凸洞治疗
  • 暗疮治疗
  • 色斑
  • 激光脱毛
  • 皱纹、松弛
  • 脱疣、脱癦治疗
  • 塑形
  • 男仕疗程
  • 纹身
医疗百科

暗疮问与答

 
 

暗瘡問與答 - 答案

1. 每天多洗脸,暗疮会好得比较快吗?
长暗疮跟洗脸无关! 适当的洗脸,让我们的肌肤保持清洁卫生是很重要的,但是一天到晚都在洗脸,甚至每天使用去油力很强的洁肤产品,会令皮肤受伤的。很多到本香港皮肤中心求诊的病人会发现,就算每天洗五、六次,结果暗疮不但没有改善,反而令整张面脱皮又通红。

正确的做法是:正常状况下,一天使用洁肤产品洗脸2 – 3 次便可,如运动出汗后,建议尽量用清水洗脸。否则脸是洗得很干净,但皮脂膜跟角质层的正常保护功能却会被破坏,反而会有洗脸过度引起『刺激性接触性皮肤炎』(Irritant Contact Dermatitis) 的问题出现。
  • 分享至:
2. 属于暗疮皮肤,又经常出油,使用控油产品是否适当?
市面上的控油产品有些具备了减少油脂分泌的效果,有些则含有吸油聚合物,可以达到控油效果。但在使用前,必须清楚自己的肤质状态,如果两边面颊已经很干燥,或者局部地方正使用维他命A酸药膏或果酸类产品,反而应该使用保湿产品,才不会越用越干,还可避免脱皮情况。
  • 分享至:
3. 暗疮应该怎样治疗才会完全根治?有没有一种药吃了或涂了会马上好?
康仕美香港皮肤中心要告诉大家正确的治疗观念:治疗一定要有耐心,治疗期一般需要3 – 4 个月左右才会稳定毛囊皮脂的分泌。暂时没有一种药是涂了以后马上就会变好的, 除非是非常轻微的暗疮,可能两、三天就会消失。否则至少都需要两、三星期才会看到比较明显的差异。

暗疮要根治,一定要彻底解决所有引起暗疮的原因,包括规律的日常生活作息、压力源的解除、情绪的稳定、正确的护肤品使用等。药物固然可以解除很多暗疮发生的原因,但如果继续经常熬夜,暗疮还是会出来。
  • 分享至:
4. 听说抗生素类的口服药吃了有抗药性,这样的观念正确吗?
有些人一听到要吃口服抗生素药就害怕。其实,抗生素类的口服药用于治疗暗疮时,主要作用并不是杀菌,而是抑制发炎性白血球聚集,也就是改善脓疮的情形。暗疮的形成,是由于毛囊中的粉刺堆积令毛囊破裂,引发皮肤的异物反应 (Foreign-body reaction),聚集一大堆白血球形成脓疮,而使用抗生素时,会抑制这些脓疮形成。
一般用于治疗暗疮需要服食一至三个的口服抗生素,连续服用比较不用顾虑有抗药性的问题。反而有时吃有时不吃,细菌反而有机会变得更顽强,更容易产生抗药性。所以一定要按医生指示服药。 药物使用正确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大的帮助,例如在治疗暗疮的过程中,可以大量减少发炎的情况。因此,大家要建立对药物使用的正确观念。
  • 分享至:
5. 暗疮是不是要针清干净,毛孔才会畅通及不会再出暗疮?
暗疮是不可以随便针清的。如果使用不适当的手法去乱挤暗疮,反而会让发炎的范围扩大,令复原的过程中产生纤维化,变成硬硬的疤痕。此外,如果没有「成熟」的暗疮被挤爆后,可能像气球被踩爆一样,表皮不规则破裂,愈合时会形成不规则的凹凸疤痕。
其实暗疮的所在位置,毛囊是有一定的生长方向。如果想处理暗疮,请找专业人士利用适当的工具,力量均衡地清除粉刺及已成熟的暗疮。以奶油面包为例,如想面包内的奶油走出来,轻轻的画一刀,接口处都是平的。与暗疮一样,必须使用正确的处理方法,表皮在愈合的过程中才会是平整的。此外,不当的挤压也会让皮肤产生发炎后的色素沉淀,变成大面积的色素疤痕。
  • 分享至:
6. 生暗疮的人可以涂护肤品吗?是否不可以化妆?
暗疮一族在护肤上都有比较「极端」的观念,不是怕引发严重暗疮而不敢做任何保养;就是为了抑制暗疮便涂一大堆东西在面上。其实,暗疮一族当然是要护理皮肤的,而且暗疮一族更需要机能性的抗痘保养。建议在外涂或口服暗疮药期间,选用一些不含药性的清爽保湿面霜。因为在用药期间,皮肤油脂分泌会减少,或者会比较干燥,如果还用上药性护肤品,便会过分刺激而令皮肤发红及脱皮了。

至于化妆,暗疮一族要选择低敏感性的化妆品,并尽量以淡妆为主。最重要一点是要选择卸妆水代替卸妆油来清洗脸上的化妆品,因为卸妆水会比较不易引起暗疮粉刺的发生。并且,每次都要完全清洗所有化妆品,才可减低因化妆品残余物倒塞毛孔而引发暗疮形成的机会。
  • 分享至:
7. 每日敷暗疮皮肤专用的面膜,暗疮是否痊愈更快?
暗疮一族恨不得用尽所有方法令暗疮在三天内消失无踪。但是揠苗助长并不是好方法,同样,暗疮皮肤专用的面膜类产品敷得太多,也会有刺激皮肤的反效果。暗疮皮肤的面膜大致可以分成两类:一类是有清洁吸附作用的泥状面膜,另一类是有少许酸类去角质成份的面膜。这两类面膜一般建议是1至2周使用一次就好,次数太多的话,皮肤的角质层受到太多次的破坏,反而容易受刺激而敏感发红,甚至脱皮。
  • 分享至:
8. 生暗疮同熬夜有关系吗?为何年轻的时候每天熬夜都不会生暗疮呢?
年轻的时候,新陈代谢会比较快,而身体的调适能力也很强。但当累积了一段长时间之后,经常熬夜会成为身体的一大压力源头,促使肾上线荷尔蒙分泌,刺激暗疮生长。所以调整成健康的生活形态还是很重要的。
  • 分享至:
9. 暗疮常生长于下巴或嘴巴附近,是否表示肠胃不好?
暗疮生于下半面,特别是女性,其实与荷尔蒙有关,常见的女性成人痘、生理痘、熬夜、压力引起的暗疮都容易分布在这个部位,但也不是绝对只生在这个位置。至于暗疮与肠胃暂时并没有证据显示有直接关系。但有可能是因压力导致至生暗疮,同时引起肠胃不适。
  • 分享至:
10. 听说孕妇不能吃药、涂药膏,那孕妇生暗疮是不是没有办法改善?
怀孕期间,身体的荷尔蒙变化也会让女性较容易生暗疮,但是孕妇因为怕影响胎儿,在用药上有许多限制。如果孕妇出现暗疮问题,建议先咨询医生意见,让医生清楚解释各种药物对孕妇的影响。如有需要,医生也会开出合适的药物,并不是怀孕期间就什么药都不能使用。

一般而言,孕妇最大的禁忌是口服维他命A酸,因为此药的成份进入血液当中,会有机会引起胎儿畸形的可能。外涂的维他命A酸也不建议使用。一般情况下,医生会出开外涂的抗生素给孕妇,以暂时控制暗疮恶化。
  • 分享至:
相关资料
 
 
 
Copyrights 2010-2018@www.healthlase.com.hk All Rights Reserved.
中环店:
中环德辅道中19号环球大厦24楼2401室 - 电话: (+852) 2810 9691
九龙店:
九龙尖沙咀美丽华大厦6楼610室 - 电话: (+852) 2367 0233